Friday, September 01, 2006

三看“大时代”之感

一、  三看“大时代”之感(全文)
第一次看“大时代”是在很多年以前(大概是小学或初中的时候吧)。没有好好的看完,感觉上是第一次发现电视有这么好看的,之所以有这样的感觉与没有看完是有关系的。而感觉最深的倒是很想很想再看一次。第一次看分不清丁蟹是好人还是坏人,还以为只是误会造就了两家人的悲剧,甚至觉得最后方家会死很多人是因为他的儿子是黑社会。第一次看觉得老大与婷婷的爱情很感人,老大的眼泪也骗到了我,使我相信他最后杀婷婷她们也很舍不得。第一次看就很喜欢小犹太,因而不喜欢龙纪文。第一次看就很喜欢陈滔滔,从此喜欢林保怡至今。第一次看不大喜欢展搏,觉得他是一个很自私的人。第一次看很喜欢玲姐,觉得她很可怜。第一次看还很希望最后可以是以喜剧来结束,最好老大与婷婷,老二改过自新与小敏。第一次看还记住了那首“似是故人来”(很多人记住的是那首“红河谷”,如果你有留心听过“似是故人来”的歌词,我想你也会记住这首歌)。

第二次看是在今年上半年,离第一次看有十来年了吧。是自己在想看了很多次又在这里听人提了很多次自己卖的碟。大概是两三天就看完了,因为看的太快第一感觉是没有想象中好看。但还是有很大的感触,本想好好的写点什么,可在这里看了一个网友很全面的说了“大时代”后我就写不出什么了。自问写不好,还是免了吧。

第三次看是现在,是闲来无事在细细的看。很多以前看完后的以为也有点不同了。知道丁蟹不是一个好人,所有人的不幸都是因为有他。觉得老大与婷婷之间不是真正的爱情,至少老大并没有我看第一次以为的那样爱婷婷。觉得小犹太与展搏的爱情更耐看。也不再讨厌龙纪文,觉得方展搏是对不起她的。觉得玲姐真的很伟大。还有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只能有一个悲剧来结束才可以如此耐人寻味。

我看电视只看这些人能不能真正的让我感动,特别是悲情人物。所以再从人物上来一一细说一下自己的感觉。

先说丁蟹,之所以要先说他。是因为他是电视剧里百年难得一见的人物。我所看过的电视剧里就再也没有看到过类似的人物了。我甚至于找不到一个词可以用来形容他。他坏吗?是的,没有他很多悲剧不会发生。这点和别的电视一样,好人的悲剧总是坏人造成的,可不同的是别的坏人知道自己这样做了会害了人会选成什么后果。可丁蟹不同,他永远也不会明白自己错在什么地方,可笑的是他永远有自己的一套歪理,可悲的是他在伤害别人的时候也注定了自己的悲剧。如果他不是打死了方进新他的生活也许不是很富有,但至少还有个家。如果不是他一到台湾就打伤人不用坐14年的牢。如果他在台湾出狱后可以安享晚年,后辈们也不用再冤冤相报。从这个电视的一开始到最后所有的一切悲剧可以说都是有他引起的。这样的一个人物,只活在自己的思想里,除了自己的想法谁也别想去改变他。谁遇到他都是倒霉,哪怕是周济生龙成邦这样的人物对他也是没法。有时的自以为是真是让人觉得他是一个十足的神精病,如此人物实在让人说不上喜欢,但也实在可以让人过目不忘了。

再说玲姐,以前总觉得她是一个可怜的人。她带大四个孩子总觉得她是一个善良的女人。很少从爱情的角度去衡量过她的付出。可想想她不是四个孩子的妈妈,她对于他们的付出完全是出自于她对于他们爸爸的爱。这样的一份爱情让她义无反顾的担起了这个家。就算方进新后来成了一个大脑有问题的人她没有后悔,只要他记得她就行了。在她的心里一直觉得帮方进新带四个孩子是理所当然的事。有一个场景在我重看的时候一直让我很难忘记:当她亲眼看着方方她们被从楼上摔下来的时候,她跪在那里直磕头,在她的心里只是觉得没有带好孩子对不起进新。可她为爱情所付出的一切我想电视剧里也没有一个角色可以比得上。在戏中她常是头发乱糟糟,可难得是她总是那么美丽。

二、  看了楼主的文章还是忍不住悲凄起来!
我不相信老大是爱婷婷,不知别人是怎样,反正我今生是不会那样害自己的爱人的!难道他把婷婷一家推下楼就可以救自己的父亲吗?

他的唯一可取之处就是孝!但为了孝就杀一个自己深爱的人,编剧编的有问题!我只有一个答案可以想得通,他不爱婷婷!

丁其实现在想起来反倒觉得他可爱!不,是郑少秋演得可爱!

最感动是玲姐的死!我是她,我也会那么执着!为一个爱字可以吃尽这世间所以的苦!

看了大时代也更喜欢周慧敏,闭眼想想除了她谁都演不出那份神茎质,忘不了那可爱的吝啬,方展博在台湾一个小学里找到她,她激动的说自己24岁了,活不了多长了!忘不了她唱完那首似是故人来,故作开心又掩不住无奈寂莫焦心的面对方展博!

当然方展博最可爱的举动是求婚那一段!开始我也一直不明白他的心意,当他从台湾飞住香港的途中,打开一个钱包,里面是张阮梅的照片,他爱怜的看着一笑,我才知道他爱的是小阮梅!但不知他爱他多深,只到他掏出那几枚大大小小的介指!续集才看了几集就看不下去了,唯一感动的就是方一直忘不了的是阮梅, 一直孤独一人,那怕遇上与阮梅长得一模一样的女孩!

龙纪文其实没法讨厌,即使她是阮梅的情敌!当她跑在他爸爸前发誓,当她怎样奋力去救方,这世上的真情都是最感人的!

总之大时代是值得一看的精典!


三、《大时代》是唯一的一部看了会影响到我心情的电视剧
自打小会看电视以来,《大时代》都是唯一能影响我心情的电视剧,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它心情都不会好,很压抑。
第一次电视台播《大时代》是我上初三的时候,那时候很喜欢周慧敏,因为有她,才开始看这部剧,但快升学考试,所以看得断断续续,不太能完全看懂里面的意思,只是觉得很感人,为什么感人我说不清楚;只是觉得有周慧敏我就看,很盲目。
第二次电视台播《大时代》是我上高三的时候,那个时候已经不像三年前那样幼稚了,高考也蛮有把握,所以我一集不落的看完了。而且也不像三年前看完什么也不想,我会去思考,会去欣赏演员的演技。感觉无线选角真是很准,每个演员都有自己发挥的余地,就算是配角也很精彩。
第三次是在几个月前,又一次欣赏了这部剧,发现了以前没有发现的亮点。
看了三遍《大时代》都有两个地方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当方展博长大成人还不愿接受现实一蹶不振的时候,有一天婆婆(丁蟹的母亲)到方家想看看方进新的四个儿女,遇到展博正在睡觉,婆婆向他们还有玲姐道歉,说是对不起他们方家,说了好多道歉的话。这时候展博突然从床上弹了起来,激动的对着婆婆说,你知不知道现在×××街谁是老大呀,你又知不知道你孙子又开了几家夜总会呀,现在跑来道歉干什么,她们几个(玲姐和他的妹妹们)刚刚申请到这间房高兴不得了,可是我们方家以前的工人房都比这间房大。这个(把方芳拖到婆婆面前)小学没毕业就要出去做事,我(指着自己),以前在学校年年考第一,最惨的是这个,她呀(指着玲姐),二十岁不到就要带着四个根本不是自己生的儿女,如果不是你儿子她现在是有钱人家的少奶奶,现在道歉有什么用,……唉,不说啦,我出去睡,(转过身对着大家)说了不要叫醒我嘛,(往外走)不要叫我啦。这时候大家已经泪流满面,婆婆跪在那三姐妹和玲姐的面前边磕头边大声哭着说“对不起”,那个场面我永远都记得。
还有就是丁蟹错手杀死玲姐的时候,她一直努力的往前爬想拿到她与进新的订婚戒指,当她拿到的时候笑着死在展博的怀里,展博仰天长叫“我妈咪死啦”(要知道之前的情节里他从来没叫过玲姐妈),这时候响起了“容易受伤的女人”……
其实剧中最幸福的是小犹太,先天性心脏病是迟早的事,能死在最爱的人怀中难怪她是笑着走的。
其中的插曲我认为比主题曲更胜一畴,像《红河村》和《似是故人来》。
《大时代》在我心目中永远是一种经典,即使韦家辉的编剧在后来所谓大制作中也没能像《大时代》如此能进入我内心深处。

四、 看了这几篇文章又勾起了对大时代的感伤
因为网上一直都说大时代是经典,所以今年年初电视台播的时候就跟着看,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
真正喜欢上大时代的是第一个玲姐开巴士的镜头,开的好快,我曾天真的想过会是一部喜剧。可是越往下看越是悲剧、
全剧我最喜欢的角色就是玲姐,她的伟大真的是让我动容,那几个孩子都不是她亲生的,她的付出并不只是关心照顾等等,还有她的青春,一个女人又有几个20岁呢?她无怨无悔,为了方进新为了那枚锁住她一生的戒指,她的付出真是太多了!最后她还是被丁蟹害死了,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戒指找到了,她死在了展博的怀里。(还好编剧手下留情没让她死在丁蟹的怀里,否则真是死不冥目呀)
小犹太的吝啬让我至今难忘,也第一次喜欢上了周慧敏,别的戏我不敢说周慧敏的演技如何,但是大时代,她真的很好很好,那种小气,善良,可爱让她演的十分到位,印像最深的是她得了病展博送她去医院,她以为自己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在车上还不忘叫展博还她的钱,说以为自己会死在心爱的白马王子怀里,可是没想到^^^而展博那句~我不就是黑点吗?~也成了这心中的经典。我希望她和展博会幸福,所以我相信最后的一个镜头她是累了,睡着了,丝巾飘走了~~~~~
纪文她是一个叫我从开始就喜欢的女子,很不多可能不喜欢她的神经质,可是我觉得她正是她的可爱之处,可以看的出来她不光是对感情很执着,对推她下车的那个人同样的执着,不幸的是他们是同一个人方展博,也许一开始就预示着悲剧了,因为纪文同展博经历的远远没有小犹太与展博共同经历的多,也没有小犹太与展博经历的刻骨铭心。注定的是她会输,最难过的时候就是她向她爸爸发的那个誓,偏偏说自己会孤独一生,也许在她那么执着爱着帮着展博的时候,只有这样的誓言才让让龙成邦相信她吧!她对展博的付出我觉得远远比小犹太多,
可能是因为时机或者是一些其它的因素吧,小犹太所获得的更多。例如求周济生帮助解除丁家的封杀令!
至于婷婷和老大我始终没有像一些网友那种遗憾伤心的感觉,可能是我把精力都集中在这几个女人身上了!但是我确觉得老大根本就不懂得什么是爱,他根本就不爱方婷或者说他根本就不配爱方婷。
丁蟹我还是不说了,我想不出应该怎么说他。送他四个字~神经错乱~

五、  大时代的确是部百看不厌的经典
我只看过两次,第一次在初一,一个月前看了第二遍。跟楼主相同的是,两遍的感受很不一样,只是具体的想法有些不同吧。
第一次看,印象中最喜欢老大和婷婷的爱情戏,那时侯好象碰到这种狠心的黑社会老大和另一个纯良女孩的爱情就会感动,可能是太小了。
第一次看,是支持展博和小犹太在一起的,而那时的我,看电视有点弱智的执著,如果支持一对人,就会无条件的讨厌其他我眼中的第三者(不管那个人有多好),所以我是讨厌龙纪文的。但我却觉得展博应该是更喜欢纪文的,结果好象是我的想法错了。
第一次看,和楼主一样,希望老二改邪归正,和小敏在一起。(这还是和我那种黑社会+纯洁少女的思维模式有关吧)
第一次看,很不喜欢陈滔滔,理由嘛,把我的第一点和第二点综合就是了-----他是我眼中方婷和老大之间的第三者。但是这么多年却一直记得他讲的那个动物故事,象咒语一般。
第一次看,对丁蟹印象不深,但隐约记得他是个奇怪的坏人。


最近一次看的过程中,颠覆了很多我以前的感觉:
开始看老大和婷婷的戏时,还是喜欢的,但渐渐的却发觉不似我想象中那么吸引人了。而且好象她们才在一起没多久就有了矛盾,接着就闪电分手了,我都还没反应过来。但是我却没什么惋惜的感觉了,分手了是注定的。后来老大的一连串做法,加上婷婷那句冷冷的“当初瞎了眼,怎么会喜欢这种人”,让我这么多年对他们爱情的幻想彻底破灭,突然意识到他们都没有爱对方很深,尤其是婷婷,她好象只是被一个男人吸引了,却不是爱。
这一次,我却从讨厌陈滔滔到非常喜欢这个人物,他身上散发出的一种神秘的味道很是迷人,那时侯不知道他已经演过多少戏了还是刚入行,但是现在看来还是觉得演技很精湛。
展博这边,仍然是喜欢他和小犹太的,但是对龙纪文却一点也讨厌不起来了,尤其最后一个镜头,展博以为把钱还给纪文的爸爸就解决了,可是呢,生命无法挽回,纪文耳边的誓言响起,加上煽情的歌曲,无不让人心冷了一大截。
这一次看,比以前更恨丁蟹,又可恨又可笑的一个人物,觉得他不仅是低智商,而且虚伪。有好几次他是知道自己做错了的,但拼命找借口为自己开脱,好象小敏自杀这件事上。但是同时不得不承认这个人物对作为观众的我来说又太有吸引力了。可能最大的改变就在于我最爱看的戏不再是男女主角的爱情而是丁蟹了。郑少秋的表演真是没话说。
对于玲姐,很奇怪,我一直对她不是很爱,可以说是感觉不大,但是当然,她是伟大的,而且那么漂亮,觉得最漂亮的是开车撞丁蟹后在医院穿着病人服,头上缠绷带的那次。


    六、   愛死方進新
大時代真是經典之作啊!! 之前只是斷斷續續看過幾集,感受不到其中的恩怨情仇ˋ驚心動魄。最近才有機會看完整部戲,結論是最喜歡玲姐和方進新的愛情。最浪漫的就是在丁蟹家附近,玲姐為了逃避丁蟹躲在巷口的雜物堆旁,看到方走過時哀求方救她走,那時的表情楚楚可憐。方顯然也被她的柔弱打動,眼神很迷惑也很憐憫。 方帶她逃跑的時候真像是一個拯救公主的騎士。 我和我妹看得直尖叫。而最感動的就是玲姐死前的畫面,原來一個女人是可以愛得那麼深。 裡面最喜歡的是方進新,覺得他真是充滿魅力,也喜歡他的執著和生命力。他彷彿是永遠的強者,股場的黑暗打不倒他,龍成邦的威脅也沒辦法要他妥協,就算丁蟹把他打成智障,他還是不放棄他所堅持的:他要養家要工作。他真是我的神! 我也喜歡陳滔滔。 喜歡陳是從他為了方婷被丁孝蟹打了一頓時開始,只因為他沉默得自己站了起來,聰明得退出。他幫婷婷報仇修理丁家五蟹的那一段真是令人難忘,陳從頭到尾都是那麼冷靜,要命得帥。而所有女角中我最喜歡玲姐(對她為愛情所做的一切感動)和龍紀文。一直覺得龍和方展博更般配,喜歡他們的扮家家酒,憐惜龍對方的愛,忘不了龍在龍成邦死後對方的質問。她沒有吶喊哭叫只是孤寂得走了,讓我覺得這樣的人為什麼要孤寂一世? 對阮梅的死一點也不傷心,可能因為覺得她能死在愛的人懷裡已經很幸福了。很恨方展博,因為在紀文付出了那麼多後,他還要剝奪她最後所有的。從頭到尾都覺得丁蟹很搞笑(除了他打壓陳滔滔的時候說什麼先撩者賤),這個人彷彿永遠活在自己的世界,說著讓人啼笑皆非的話。他在法庭的所有的自我辯護都讓我笑到不行。 真奇怪,到底那個編劇是什麼人? 怎麼可以把所有的精彩人物(雖然他們之中有一半是瘋子)放到一起? 怎麼可以想出這樣震憾的推人全家下樓? 怎麼可以編織出人間極致的愛恨情仇? 該它是經典,看過那麼多電視劇最好看的還是大時代。


    七、   楼上的都写的很好
记得第一次看的时候,看到婷婷坚决地要离开老大,还觉得她似乎太绝情了。可是多看两次,却越发觉得老大可恶,实在没法再为这个坏蛋而感动。如果真爱一个人,那么被她拒绝了就可以痛下杀手吗?
丁蟹根本就是个神经病,只能这样理解。
楼上有人提到展博在飞机上拿出钱包,里面有阮梅的照片,这一段偶的印象也很深,记得第一次看到这里,就突然松了一口气,跟着电视里的展博一样微笑起来。

No comments: